最新公告

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新聞分享】柚子全身都是寶!種子含果膠制面膜

【新聞分享】柚子全身都是寶!種子含果膠制面膜

中秋節除了要吃月餅外,還要吃應景的柚子,秋天是柚子的盛產期,而且「柚」與「佑」諧音,所以吃柚子也是希望月亮護佑的寓意。柚子不僅果肉能吃,連柚子皮跟種子都可以再加工利用,可以說整顆柚子都是寶!



柚子不僅果肉能吃,連皮也可以吃!中秋節吃完柚子,柚子皮別當垃圾丟,台東縣東河鄉北源社區研發多樣柚子加工品,柚子皮不僅可以加工製成柚皮糖、清潔劑,柚子果肉還可以釀柚子醋,連種子都可以泡水溶出果膠,做成保濕面膜。以下教大家自製柚子加工品。

【加工品1/柚皮糖】

材料:柚子皮、砂糖、麥芽糖、白糖粉、食鹽、水。

做法:

步驟1:柚子皮削去表面綠皮,去除內層較軟組織後,切成適當大小。如未即刻加工可先晒乾後集中備用。

步驟2:將柚皮(乾燥者先清洗後浸水)放入食鹽水煮沸15至20分鐘,倒掉煮出的柚皮苦水,再倒入食鹽水,煮沸15分鐘後取出放冷,以使脫苦軟化柚皮。

步驟3:將柚皮放入流動清水中洗10分鐘,洗除鹽分後,用手擠壓去除水分。

步驟4:砂糖、麥芽糖以8:2比例調和,將柚皮糖漬1至1.5天。

步驟5:再加入符合個人口味的砂糖提高糖液濃度,並以文火慢慢加熱,至柚皮呈半透明為止。

步驟6:糖漬完成取出滴糖並放冷,最後將白糖粉均勻撒佈在柚皮表面,即成柚皮糖。

【加工品2/柚子面膜】

材料:柚子種子、水。

做法:將一個手掌的柚子種子放在容器中,加入水淹過種子,靜置5至10分鐘,待果膠釋出後即可將種子用濾網濾出,剩下的果凍狀黏稠果膠即可敷在臉上。

【加工品3/柚子醋】

材料:柚子果肉200克、冰糖100克、醋300cc。

做法:將所有材料放入玻璃瓶後密封,置於陰涼處發酵6個月。

食用方法:將發酵好的柚子醋與水以1:6比例調和,即可飲用。

小叮嚀:未開封可存放1至2年。開封后需儘早食用完畢。

【加工品4/柚子精油清潔劑】

材料:柚子皮200克、濃度95%酒精500ml、100cc椰子油起泡劑、鹽3克、水500cc。

做法:

步驟1:將柚子皮切成丁,放入玻璃瓶中並加入酒精及水,放置7天待精油釋出。

步驟2:7天後撈出柚子皮丁,加入100cc椰子油起泡劑、300cc水及鹽3克,將全部材料攪拌後即可使用。

小叮嚀:如果要使用清潔劑拖地板,則不要加入起泡劑。









責編:李智

來源:華人健康

Read more at: http://big5.soundofhope.org/node/6569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