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學承電腦補習班【產業趨勢】新科技人才逆襲!蛋黃蛋白各自崢嶸(下)


按四大產業分群,「電子製造業」招募最集中於物聯網(30.5%),職缺占比則以業務相關為多(49.2%);「傳統製造業」招募最集中於電子商務(39.8%)、職缺占比則以業務相關為多(40%);「知識密集服務業」招募最集中於雲端(40.9%)、職缺占比則以大數據人才為多(40.9%);「一般服務業」招募最集中於電子商務(57.5%)、職缺占比則以行銷企劃相關為多(51.5%)。
企業需求新科技人才的樣態與分佈,呼應稍早電商大老詹宏志預估,未來五年,電商人力缺口將達20萬人,以及美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產學合作研究中心智慧維護系統(IMS)研究中心主任李傑預估台灣缺1.5萬Big Data工程師。
玉山金控數位金融處數位金融長李正國說,新科技人才必須具備「卡通的創意,工匠的精神」,企業對於新科技人才需求暢旺,以玉山金控為例,最近一年的數位金融人才年增四倍。
 
78%企業招募不順  73%企業持續徵才
詢問上半年有招募新科技人才的企業是否順利招募?共計78%企業搖頭(37%雖已找到人,但表現不符預期;34%根本找不到人;7%找得到人,但馬上被挖角)。
針對招募不順利的狀態,綜合分析前三大原因:「人才的應用能力不到位,缺乏跨領域的整合能力」占44.4%、「公司本身是小型新創公司,知名度不高」占42.1%、「龍頭大廠祭出優渥條件搶才,或自家公司薪酬偏低,無法吸引優質人才」占23.8%。
時序雖已進入下半年傳統招募淡季,但企業對於新科技人才的招募需求仍未被填滿,上半年招募新科技人才的企業當中,仍有73%的企業會在下半年持續招募新科技人才;一旦遇到理想候選人同時有多家企業爭搶,企業願意祭出銀彈攻勢搶才,平均提高薪資13%。
產業革命促成關鍵人才,蛋黃蛋白各擁一片天
104人力銀行研發處協理李魁林分析,這一波產業革命的核心在於大數據和物聯網,核心技術在於感測、雲端運算、資料探勘、機器學習,兩者可說是一體兩面,若只取得數據但缺乏後續分析,或有分析技術但缺乏數據能力都無法成功。
若將大數據和物聯網視為「蛋黃區」,創新思維和使用體驗的多元應用發展則是「蛋白區」,包括機器人、無人車、智慧物流、智慧家庭、智慧照護等,需要結合專業領域的知識,思考真正能解決當前問題,並且做出符合使用者體驗的應用,例如智慧物流,就是在物品流通的過程中獲取資訊,並且藉由分析資訊做成決策,讓商品從源頭開始就被追踪與管理,降低運輸成本,提高配送效率。
他以物聯網為例,這一波產業革命促成三大類新科技人才:
一、現有優勢人才:如硬體研發工程師、IC設計工程師、電子工程師等,因應感測需求,讓單晶片多功能、產品體積縮小。
二、稀有新興人才:如資料科學家、演算法工程師、程式設計師等,完整蒐集資料、分析與新應用的研發。
三、應用發展人才:如新產品發展策略分析師、專案經理、產品企劃等,運用產業知識,協助升級與轉型。

【學承電腦官方網站】
http://www.pccenter.com.tw
【學承電腦官方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pccentertw
【學承電腦官方Google+
http://plus.google.com/10680301249497...
【學承電腦│forum 技術論壇】
http://pforum.pccenter.com.tw
【學承電腦官方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user/PccenterT...
【學承電腦官方Twitter推特】
http://twitter.com/pccenterTaiwan
【學承電腦官方blogger部落格】
http://pccentertw.blogspot.tw
【學承電腦官方pixnet痞客邦】
http://pccentertaiwan02.pixnet.net/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