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新聞分享】3D列印 研究生印出成大意象古鎖具

〔自由時報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成大機械工程研究所學生賴羿壬鑽研3D列印有成,將古鎖具與成大歷史悠久的牌樓外型相結合,3D列印出具成大意象的塑膠材質古鎖具,希望有機會成為成大的紀念商品,有需要的話,還能改成金屬材質列印。
賴羿壬表示,大學讀工業設計,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參加第一屆茂迪盃太陽能光電應用設計競賽獲得金獎,感受到一件完整的產品設計,不單只有創意及外型設計,還要了解後端機械等的製程,才更能設計出符合使用者需要的產品,大四開始雙修機械工程系,畢業後考上機械工程研究所。
賴羿壬說,花費約一個月的時間設計、完成具成大意像的3D列印古鎖具,如果沒有工業設計、機械工程的雙背景,而只有工業設計的背景,可能要花一倍以上的時間來摸索,才能完成作品。
他表示,3D列印有點像是擠牙膏,但古鎖具的造型保留些許空間,列印完成後仍要保有空間,就需要有一些可除去的物件來暫時支撐,因有機械的背景,有能力去設計以及建模型,並以最少的支撐來保持鎖具應有的空間,進而省下3D列印的一些成本。
另外,賴羿壬也讓3D列印的塑膠材質古鎖具,保有猶如金屬鎖具般的彈片特性,關鍵在於列印參數的設定,所有的參數設定都是賴羿壬一試再試的成果。
賴羿壬之前也與工研院南分院團隊合作,獲得二○一四年新加坡3D列印蘭花珠寶設計競賽首獎,對3D列印技術的投入與用心由此可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