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新聞分享】圓鱈才是真鱈魚 市售鱈魚大多為假鱈

【新聞分享】圓鱈才是真鱈魚 市售鱈魚大多為假鱈
作者:中廣新聞網
市售鱈魚,其實都不是真的鱈魚,民眾大部分買到的是俗稱「扁鱈」的「大比目魚」,價格會略低於真正的鱈魚。至於龍鱈、鱈斑、鯰魚低價又常見,當然更不可能是鱈魚。農委會漁業署指出,真正的鱈魚是北大西洋鱈、太平洋鱈以及格陵蘭鱈,它們屬於真鱈科,市面上的商品名稱會被稱做「圓鱈」,量少價格高,風味好。由於國內鱈魚仰賴進口,目視冷凍鱈魚片確實很難分辨出真、假鱈魚,民眾選購時只能以商品標示與售價做為判斷。(張佳琪報導)
先前曾經爆發以越南進口鯰魚當做鱈魚販售到早餐店做魚排的案例,市面上銷售的鱈魚,確實大部分都是打著鱈魚名字的假鱈魚。農委會漁業署組長陳建佑指出,市面上最常見的鱈魚是被稱之為「扁鱈」的大比目魚,價格略低於真正的鱈魚,口感還不錯,早年它的商品名稱就以鱈魚銷售,大家也就將錯就錯漸漸習慣。陳建佑說:「一般叫鱈魚的其實是大比目魚,簡稱扁鱈,將錯就錯大家已叫習慣,叫「扁鱈」。
另外還有一種「阿拉斯加鱈魚」也很常見,它是鱈魚的近親,價格略低於大比目魚。更低價的則有「銀鱈」、「黑鱈」、「龍鱈」、「鱈斑」等,全都是打著鱈魚名號的假鱈魚。
真正的鱈魚只有大西洋鱈、太平洋鱈、格陵蘭鱈,陳建佑說,這三種是真鱈科的魚類,進口量少,價格相當高,一般賣場有時商品名也會打上「圓鱈」來銷售。但因為鱈魚都是進口冷凍魚片,肉眼難以辨識真假,民眾的確判斷不易。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西洋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