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新聞分享】死亡率高3倍!懼化療信中藥 年有3千癌患放棄治療

罹患癌症,有人第一時間卻縮手、放棄治療。衛福部國健署調查發現,即使經過追蹤、勸說,國內未在診斷後3個月內接受治療的癌症患者,一年仍有約3千人,至於為什麼放棄治療?不少皆因偏見迷思使然,除了害怕開刀、化療,還有不少竟是轉向中草藥或中藥,國健署警告,未正規治療一年內死亡率高3倍。
國健署分析101年癌症登記資料庫發現,未在診斷後3個月內接受治療者,占所有癌症個案的18%,約有1萬7千人。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說,國健署103年起推動「癌友導航計畫」涵蓋全台9成的癌症治療醫院,收錄超過9萬名新診斷癌症病人,其中9成於第一個月完成首次治療,另5千名原不願意接受治療的癌症病人,經個管師主動關懷聯繫後也回心轉意,但仍有約3千人未於3個月內接受治療。
吳建遠表示,進一步分析顯示,癌症患者如果沒有在第一時間、確診後3個月內接受正規治療,一年之內死亡率高達53%,是及時就醫死亡率18%的3倍,千萬不能拖。
吳建遠說,分析癌症患者不願治療的原因,前5名分別是:「年紀大覺得沒有必要再接受治療」、「服用中草藥或科學中藥」、「害怕開刀」、「害怕化學或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擔心治療後影響生活品質」,不少都是偏見或迷思在作怪。
國健署強調,透過「癌友導航計畫」,只要一旦被醫師診斷為癌症,腫瘤個管師就會開始主動聯繫關懷病人,提供就醫資訊、醫療諮詢、傾聽心聲,並引導病人在3個月內接受治療,且持續關懷追蹤至少1年,希望減少放棄治療的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