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新聞分享】超誇張!地球已被太空垃圾包圍了

人類長期下來為了追求「文明發展」而過度開發,製造的垃圾量之多,已對地球形成嚴重汙染,現在「垃圾問題」竟也蔓延至太空!你知道自1957年蘇聯發射第1顆人造衛星「斯普特尼克1號」(Sputnik-1)以來,這近60年間地球周圍增加了多少太空垃圾嗎?
倫敦大學太空測量研究室一名講師格雷(Stuart Grey),以動畫模擬出1957年至2015年間圍繞在地球附近的太空垃圾數量。從影片中可清楚看見,1957年時地球周圍幾乎沒有太空垃圾,但隨著人類的科技進步,太空活動愈發頻繁,太空垃圾的數量也隨之「蓬勃成長」,至2015年的現在,太空垃圾多到幾乎已經包圍整個地球。
太空垃圾的組成主要是報廢的人造衛星,與火箭的碎片、零件等,雖然它們大部分會透過落入大氣層而燃燒殆盡,但至今仍有超過4500噸的太空垃圾殘留在地球附近的軌道上。它們不僅有對地球造成危險的可能,更嚴重的是,其運行的過程中也可能擊中太空站、人造衛星等,或是危及太空人性命。
所幸,近來傳出一個讓人為之振奮的消息,美國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達成回收火箭的大夢,讓執行完發送人造衛星任務的獵鷹 9 號(Falcon 9)火箭返回地球,成功垂直降落於佛羅里達州,這不僅是太空歷史的一大步,也可望藉此減少太空垃圾的生成與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