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運用開放資料,促進在地商機-全台首創即時分眾開放資料應用示範

運用開放資料,促進在地商機-全台首創即時分眾開放資料應用示範 「Open宜蘭」為經濟部工業局「開放資料應用推動計畫」示範案,參考日本九州鹿兒島縣及大分縣促進觀光的成功經驗,與宜蘭縣政府合作以現有及新增的開放資料針對民宿住宿率課題進行分析,建立全台第一個Open Data即時分眾開放資料庫,並透過App讓使用政府開放資料的民眾將旅遊足跡等資料貢獻到資料庫,形成資料不斷更新修正的正向循環。 「Open宜蘭」藉由收集去識別化的遊客資料後,隨時更新於宜蘭縣資料開放平台,開放給大眾使用;並結合宜蘭縣地方觀光資源,以分眾精準行銷的旅遊模式,引流旅客至知名度較低的特色私房景點,提升宜蘭觀光旅遊產業產值。 預期透過示範案的分眾即時開放資料及宜蘭的民宿系統,配合宜蘭縣內多達100個的大眾景點及特色景點,輔導宜蘭10大民宿利用民宿Hub的概念與周邊景點進行結盟,以有效提升住宿率,將來透過宜蘭縣觀光協會的持續推廣,預期讓宜蘭有30%的民宿業者(約200家)投入示範案的運作模式,可讓宜蘭民宿產業年產值增加高達5,000萬元。 「Open宜蘭」將遊客分為七大客群,遊客透過輸入年齡、夥伴等簡單的基本旅遊資訊後,APP將推薦適合該遊客客群之景點與民宿,並利用現場打卡活動記錄旅遊足跡,同時將旅遊足跡連動後台進行數據回饋更新,快速提供各界進一步分析使用。此示範案的即時回饋亦是全台灣首度建構之機制。 截至2014年11月止,Open宜蘭示範案已於宜蘭地區建置完成資料回饋系統,並累積初步資料,12月16日的發表記者會經由宜蘭在地商家民宿現身說法,將資料庫分析結果針對不同特色客群進行精準行銷,增加商家收益及民宿業者留客率。資料庫也會因宜蘭旅客往後於各景點的打卡活動臻於完整,並且持續於政府網站上開放給一般民眾及各業者作分析應用。 未來Open宜蘭由宜蘭縣觀光協會經手營運,將持續運用及統整在地觀光資源。一方面以商家結盟方式促使異業商家互相送客,一方面推廣民宿為中心的在地私房景點行程,同時也將定期推出整合促銷活動;以多元且準確手法有效提升觀光旅遊產業產值,並藉由民眾即時回饋,更豐富資料庫內容,激發更多創新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