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新聞分享】首位盲聾啞大學生 畢業了

學承電腦補習班-板橋分校
【新聞分享】首位盲聾啞大學生 畢業了
2015-06-14 09:09:38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南華大學昨天傍晚舉行畢業典禮,校長林聰明特地親手頒發「熱心公益獎」給應用社會系畢業生劉育伶,校方表示,她是全國第一位盲聾啞大學畢業生。劉育伶樂觀堅毅地面對生命的挑戰,讓她擁有快樂的人生,更激勵了很多盲聾啞人士,畢業後將回到惠明盲校擔任助教。
有「台灣海倫凱勒」之稱的劉育伶,出生不久即因腸阻塞併發多重疾病,導致青光眼與聽力障礙,喪失視力與聽力,也不會說話。但她天資聰穎,自幼學習手指語、點字,還學會盲用電腦,從惠明盲校等特教系統一路求學上進,並考上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

她不僅靠著樂觀態度與堅強毅力完成學業,平時也樂於助人,多次應邀演講,傳遞熱愛生命的勇氣。「聽了她的故事,讓我勇敢活下去」,劉育伶的奮鬥人生,讓同樣盲聾啞人士受到激勵,不少國中學生聽過她的演講後,也和她分享如何度過慘綠年少的心情故事。

昨晚畢業典禮開始前,劉家父母和妹妹已先從北部趕來,陪劉育伶從宿舍走到畢典會場,四年來她常拿著盲人杖走過,對她來說已不陌生,她雖看不到,聽不到,但她不斷和老師同學用手指語聊著典禮情形。當校長頒獎完,還與劉育伶溫馨擁抱,讓她更高興大笑出聲。應社系系任蘇峰山說,劉育伶有「特異」能力,只要她摸觸過的人,短時間內都還會記住,中午校長才探視過她,她知道校長親手頒獎的。

同學們說,南華校園很大,劉育伶卻持手杖獨自行走全校各處,還搭公車到大林火車站,再坐車回到新竹家裡,連髮結也自已編,「太厲害了」。

陪伴她各處演講的老師黃美智說,許多青少年問劉育伶「希不希望能看見」,她回稱看見要做什麼,「她都想著自己有的,很少抱怨沒有什麼」。

網址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6898/992169-%E9%A6%96%E4%BD%8D%E7%9B%B2%E8%81%BE%E5%95%9E%E5%A4%A7%E5%AD%B8%E7%94%9F-%E7%95%A2%E6%A5%AD%E4%BA%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