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新聞分享】百貨3D列印熱

中國時報【徐亦橋】
3D列印的生活,距離我們並不遙遠,並且已在百貨裡發生。最近新光三越、統一阪急台北店及誠品生活等,陸續藉辦展、抽獎及開快閃店,連結這個「第三次工業革命」,列印出的公仔、燈具、花器、眼鏡…也全是貼近人們生活的物品,百貨藉此成為這項新科技商業化的推手。
新光三越引進3D列印相當積極,南西店去年10月首開百貨先例,邀來「數可科技」讓民眾當場體驗,現印的黃色小鴨贈禮更是拉近了民眾距離;第二波則選擇在台南小西門登場,推出「未來正在成型—3D列印設計展」,在策展人陳人鳳邀請下,台灣、上海、荷蘭頂尖設計師作品都加入。
在3D列印展中,無論是戲劇感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場景,乃至於鏤空的球型燈、長頸鹿花器、宛若彩帶般纏繞鏡架的眼鏡,都讓參觀民眾驚嘆,台南小西門行銷公關課長李昱叡表示,3D列印克服傳統無法開模的限制,讓複雜多層次的設計一體成型,作品展現新科技將如何改變人們的生活。展覽即日起至3月12日。
目前3D列印商業化中,發展最快的就是公仔列印,日、韓、英等地3D列印照相館如雨後春筍開店。在台灣,誠品生活引進台、日合作「3DTOGO」快閃店,開到3月2日;統一阪急台北店情人節推公仔訂製抽獎,與台灣品牌「依果3D照相館」合作。價格方面,以20公分列印公仔為例,約1萬2000至1萬4000元左右;依果製作期是1周,3DTOGO會送回日本完成,需2個月。
依果總經理陳仁德表示,3D列印公仔包括360度攝影、軟體修片、機器打印、表層硬化等細膩過程,「結合了藝術與工藝。」他說3D列印公仔最難不在技術,而是如何藉由攝影師的個人美感,替被攝者的膚色、髮絲等細節進行調整與修正。
3D列印公仔主力消費者,以熱戀情侶、新婚夫妻最多,統一阪急台北店抽中訂製的得獎者余小姐本來計畫和小朋友一起合照,後來考慮到小朋友比較好動,將與先生一起拍照。她透露自己喜歡新奇事物與公仔,因此搶先報名,「目前這個技術還沒有很多人知道,體驗過後,會介紹給親朋好友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