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新聞分享】【FOCUS新聞】3D列印器官 細胞排列重新打造

全球器官捐贈供不應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全球捐贈的器官超過10萬筆,但這個數字卻也包含了黑市交易的人體器官,怎麼杜絕這個問題?答案是很難,不過3D列印技術或許在未來能幫我們解套,美國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有別於其它研究採人體皮膚培育,改用患者脂肪細胞,結合3D列印技術,研發出重建乳房的組織,另外肝臟器官和義肢現在同樣透過列印也能再生。


3D列印技術之先進,包括人體器官和細胞排列都能重新打造。TeVido BioDevices執行長波茨沃斯:「你覺得能拿脂肪細胞取代皮膚細胞嗎?我們想了一下,然後覺得為何不可?」

美國這家生物科技公司開發的生物活體細胞重建,將患者自體脂肪細胞植入,然後透過列印機堆疊,打造出了人體器官組織模型。TeVido BioDevices首席科學家博蘭:「我認為這是個革命,能夠做以前做不到的事,3D列印能一層又一層的堆疊,若需要血管組織,也能設計到系統裡。」

這項實驗雖仍在測試階段,但確有助於美國高達6成的乳癌患者,透過這個技術,不但能更有效重建乳房組織,關鍵是這些細胞還能透過列印重新排列,讓患者未來能拋開器官出現排斥的痛苦。博蘭:「我們試圖讓組織依附組織表面,花了很久才完成。」

逐層列印血管壁細胞,能打造肝臟。另外,聖地牙哥科學家的列印技術讓人驚奇,他們靠逐層列印血管內壁等細胞,打造出一個迷你肝臟組織,能存活40天,一旦科學家找出為器官送氧氣和養分的方法,就能問世,要靠列印技術救命的其實大有人在。漢娜母親:「拿球,舉手臂,很好。」

200度雷射高溫列印,還她3D肢體,4歲的漢娜患有先天性多發性關節彎曲,導致她全身關節彎曲、肌肉沒力,現在她卻能活動自如,正常寫字、玩耍,全靠這透過攝氏200度雷射高溫打造的3D列印義肢。醫師:「現在你看到盤上每樣東西,是花17個半小時完成的。」

但列印技術投入器官再生其實有原因。CNN主播:「拿世界衛生組織2010年的估計,全球捐贈的器官,包括合法和不合法的,共10萬7千筆。」

光在美國每年超過10萬人等待接受器官移植,其中以眼球、腎臟需求為最多,在器官捐贈供不應求下,出現了黑市交易,全球有15%移植器官都是透過黑市交易獲得,市場交易金額每年更高達6億美金,加拿大導演拍攝了紀錄片,希望喚起大家重視。加拿大紀錄片導演賓斯托克:「我想我們處理的議題很棘手,不是單純說這是剝削,這是不對的,但我也沒覺得對,你得了解是什麼造成的,我所看到的是當局和醫療單位老講打擊黑市交易,但卻沒有解決方法。」

影片點出賣器官人大多是窮人,他們要的很簡單,不是賺大錢,而是買房供家人住、小孩有學上,而一個器官交易價碼最高約20萬美金。販售器官者:「沒人幫我們,我們既沒家人,又是孤兒,我們得捍衛自己的生活。」

病患:「我得看在此時是否能找到捐贈的器官,速度要快,我要看是否能撇開心中的負擔,從別人那裡買到腎臟,要不然就是選擇死亡。」

要錢的、要命的各有所求,只要需求在,器官交易將繼續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