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新聞分享】3D列印義肢 大大減輕身障負擔

中國時報【蔡鵑如╱綜合報導】
3D列印技術在醫學上運用越來越廣泛,美國一名博士生運用這項新科技,開發出3D列印的兒童義肢,不到350美元(約台幣1萬500元)就搞定,遠低於市面上要價4萬美金(約台幣120萬)的義肢。出生就少了右前臂的6歲男童亞力克斯,在裝上3D列印的義肢後,總算能第一次以雙手擁抱爸媽。
對家有義肢兒的父母來說,這是筆巨大開銷,因為隨著孩子成長,就得更換新義肢。不過,拜中佛羅里達大學航太工程博士生曼尼洛(Albert Manero)的點子之賜,化解了家長和義肢兒經濟上和生活上的種種難題。
曼尼洛說,由於一位兒時玩伴少了幾根手指,他因此加入一個由跨國志願工程師組成、以協助兒童製造義肢為目標的網路討論群組e-NABLE。
他在群組中,認識了住在佛州葛羅夫蘭的艾莉森•普琳,也就是亞力克斯的母親。
曼尼洛找來一群學生,花了7星期進行測試。美國最大的商用3D列印機製造商Stratasys,也大方贊助團隊部分材料。
7月初,曼尼洛以電池和伺服機驅動的3D列印機,完成客製化的義肢原型,並邀請亞力克斯和家人來試用。
之後曼尼洛再找亞力克斯進行二度測試,同時教導他運用肌肉力量,學習抓、握東西,並移動義肢。曼尼洛指出,亞力克斯學得很快,「他稍稍能掌控義肢後,第一件事就是去擁抱媽媽。」普琳太太說,兒子雙手抱著她時,良久都不肯放手,「太神奇了」;她認為,有了新義肢,為他的未來增添無限可能。
亞力克斯25日收到他新義肢,馬上以玩具小鴨練習,抓、握都控制自如。他說,過去「我努力讓自己和其他孩子一樣,可是隨著我長大,要達成的難度也越大,」現在,他終於可以爬樹了。
等到亞力克斯再長大些,他可以再換新的3D列印義肢,手部約20美金,前臂也只要40至50美元,價格相當實惠。
為了造福更多需要安裝義肢的孩子,曼尼諾的團隊已把製造義肢的藍圖,上傳到e-NABLE與Thingiverse等網站,提供免費下載。未來,他們還將製造可防水的3D義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