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新聞分享】3D列印小提琴 音色驚豔全場

中國時報【周曉婷╱台南報導】
雷射3D列印產業愈來愈夯,有些業者甚至一台電腦與印表機,就能客製化接單,市府經發局嗅出產業前景,擬輔導業者與工研院南分院等單位研究技術移轉,提高產品精密度與附加價值,該局主秘殷世熙表示,雷射3D列印改變製程與生產模式,勢將引爆第三次工業革命。
工研院南分院曾發表雷射3D列印(又稱積層製造)小提琴,並由演奏家現場拉琴示範,音色優美讓人驚豔,市府經發局產發科表示,除製造小提琴技術,工研院及民間廠商也利用3D列印開發餐巾套、紙鎮、泡茶器等商品,去年台灣國際蘭展發表時,曾大出風頭。
殷世熙表示,相較於傳統減法式加工,雷射3D列印是加法製程,可避免材料浪費,適合高複雜、客製化的中小量生產;相對來說,生產成本可能居高不下,目前多停留在客製化接單模式。
看好未來雷射3D列印可望因更多業者投入,帶動產業結構量變與質變,殷世熙認為,大台南地區現有產業汽機車零組件、精密模具、機械設備與金屬製造、醫材、塑膠加工及文創商品開發,都可採用雷射3D列印技術,提升產業競爭力。
該局2月27日將在台南生活美學館舉辦「創新科技投資未來」研討會,針對雷射3D列印技術現況與商機,邀請專家分享研究成果,有興趣廠商可洽06-6939026、6939067報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