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FOCUS新聞】甜點也能印出來 彩色方糖建築雕塑

2013年火紅的「3D列印」的話題,在2014年持續的加溫,甚至從連甜品都搭設熱潮,在CES美國消費電子大展,這款名為「ChefJet」方糖列印機,創辦人本身是學建築的背景,當初設計產品的原因是一次朋友生日,想要動手做甜品當禮物,讓3D列印甜點的構想靈光乍現,而研發出這款方糖列印機,他們以霜狀的白糖為主要的材料,用水和酒精的混合溶液,作為凝固劑,讓單調的方糖,變成具有建築風格的「糖果雕塑」,革命性的產品,預計在今年第二季上市。


色彩繽紛的立方體,美得就像是「藝術品」,可不只是一般的3D列印,它其實是只融你口,不融你手的「3D列印方糖」,成分沒啥不同,只不過多加了點巧思。

科技媒體報導:「你們看,這是3D列印,而我現在要吃掉它。」

南加大建築學院畢業的夫妻檔凱爾與莉茲,創立「糖工坊」The Sugar Lab,打造出這款「方糖3D列印機」,能印出紋路細緻,巧奪天工的糖雕,不論是幾何圖形、多面體,甚至是貝殼、裝飾品造型,都是能放入口中的甜蜜。

TED影片:「這個特殊的糖雕物,我們設計成一個蛋糕禮帽,這基本上就是,使得(糖霜)3D列印黏著,但你可想像黏著可做出與眾不同的東西,黏著可以有結構性,可像是雕刻它可以是精算過的幾何體,它甚至可以是錯綜複雜的鏤空造型,或者就只看起來像隻鴨子。」

任何想像力都可化做真實,去年底TED大會,兩位創辦人就應邀,演講「ChefJet」的構想,後來知名3D列印公司3D Systems將他們併購,在CES美國消費電子大展亮相,又成為全場的美食焦點。

創辦人:「這裡你可以看到,ChefJet Pro正在列印,用糖粉去作出3D的物品,這機器能印出全彩,四分色模式的全彩光譜到各種食物上。」

它原理就是以酒精混合水作定型劑,讓它和糖粉融合在一起,等到酒精乾了揮發後,糖的結構就會異常堅固,ChefJet可印出多種口味,像是香草、薄荷、酸蘋果、櫻桃與西瓜,甚至能換成巧克力列印。

單色糖的列印機,定價5000美元,約台幣15萬,進階版則可列印出彩色糖,賣1萬美元,合台幣30萬元,未來將是專業烘培師、餅乾專家、高檔餐廳必備工具,產品計畫今年第二季上市,未來想做甜品裝飾,不需要巧手,有這台機器就能搞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