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新聞分享】孩子愛吸手指戒不掉?多做這些遊戲助改善

【新聞分享】孩子愛吸手指戒不掉?多做這些遊戲助改善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華人健康網)

離乳期的寶寶吸手指是很自然的一件事。一般來說,三歲以前吸手指的行為根本無須在意,不過,吸手指的習慣如果長時間持續,不但會造成暴牙,而且上下門牙咬合時,還得擔心出現縫隙。在乳牙長齊之前,白天吸手指的現象會變得不明顯,不過約有20%的三歲幼兒仍有吸手指的習慣,有些孩子甚至會持續到四到五歲。

不過吸手指到了這種程度,還不需特別擔心。即使已經養成吸手指的習慣,到了幼稚園之後,在小朋友圈來來往往之中,開始社會化後自然會消失。針對四到五歲孩子的吸手指現象,許多小兒科醫師十分肯定「為孩子消除不安與緊張」的效果,認為不應該強迫戒除。重視心理層面的專家則擔心,有可能是親子關係出現問題,或沒有玩伴所致。

但小兒齒科醫師主張,即使還未超過四歲,只要有養成習慣的疑慮,例如手指已經長繭,就應盡早糾正;否則一旦養成習慣,不僅影響齒列與咬合,連發音、吞嚥、嘴角突出、下顎發育都會受影響。

多和孩子玩手指遊戲,牽手睡覺

想幫助孩子戒掉吸手指的習慣,請從調整生活步調做起,讓孩子外出遊玩,在家也要多製造「用手指玩遊戲」的機會。哄孩子睡覺時,可緊握著孩子的手,這樣自然而然,就能戒掉吸手指的習慣。吸手指的習慣,如果只是舌頭沒有放在適當位置,但對齒列沒造成影響的話,想要自然戒除並非難事。

這時可教導孩子把嘴巴閉起來,讓舌尖放在上顎前方的位置上,舌頭自然會收在上顎中,也就沒有空間可以容納手指了。當小弟弟、小妹妹出生時,有些哥哥、姐姐會像嬰兒般開始吸起手指;如果出現這情形,請多花些時間與較大的孩子相處,就能解決這個現象。

來源:鉅亨網新聞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