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香港經濟學補教天王陳德廉在台首度攝影展

香港經濟學補教天王陳德廉在台首度攝影展

來自香港的陳德廉博士是前香港大學經濟及金融學院院士,也是香港著名經濟學家張五常的入室弟子,2006年離開港大,投身高考經濟科教學,人稱「香港經濟學補教天王」。一手教學,陳德廉另外一手拿相機,捕捉亞洲開中國家的人文寫實影像。攝影作品曾經獲得黑白攝影雜誌2010優選獎、2010世界攝影賞兒童人像類首獎。他首次於台灣舉辦個人攝影展「真情回味」,展出38幅攝影作品,他出身香港貧民窟,體會脫貧需要機會,期間將義賣其中四幅作品,義賣所得捐贈長期於台灣偏鄉、非洲馬拉威、西非布吉納法索和中亞吉爾吉斯服務的畢嘉士基金會。

陳德廉擅長以時事新聞啟發學生的思維及分析能力,幫助學生應付高考經濟科(Advanced Level Economy )各種難題,是以簡單方法講解艱深抽象經濟問題的高手。教學經驗豐富,曾經擔任「香港經濟日報」校園版經濟專欄作者,見解獨到,文筆以深入淺出見稱。他教書之餘,最大的樂趣就是飛到世界各地去拍照,拍照素材多是亞洲開發中地區的人文景象。

陳德廉開始拍照的動機其實很簡單,在近期出版的攝影集自序中提到:「我希望透過鏡頭把美好的生活時刻和甜蜜溫馨的記憶留下來。」經濟迅速發展,使人們被迫與時間競賽,漸漸失去簡樸生活。陳德廉出身香港貧民窟,生活經驗深刻影響他看待世界的方式,不是攝影科班出身,鏡頭是他捕捉瞬間的工具,如同開放一個頻道,讓往昔即便是物質匱乏但人心仍充滿簡單的歡欣愉悅,透過攝影鏡頭以另類形式重現眼前。他選擇到亞亞發展中國家尋找拍攝目標,他不是要強調貧窮問題,而是藉此機會,探索金錢以外的人生價值。

本次展覽將展出三十八幅陳徳廉於印度、柬埔寨、 斯里蘭卡、和菲律賓拍下的黑白和彩色作品。展覽亮點是著重人性內涵的紀實圖片。陳德廉作品深受人文攝影大師杜瓦諾(Robert Doisneau)的作品題材和攝影風格影響,他捕捉日常生活中的奇蹟,重拾美好的軼事,他的作品令人想起上世紀五十年代的義大利「新浪潮」電影,溫暖而極具説服力,證明溫柔的世界觸手可及,美好的結局指日可待。

10月24日至11月5日展覽期間,陳德廉提供四件作品進行愛心義賣,義賣所得全數捐給屏東基督教醫院成立的畢嘉士基金會,敬邀企業團體朋友「藝」起愛心做公益。並於10月31日舉辦免費講座,陳德廉將探討兩位著名人文攝影師,亨利‧卡蒂爾-布雷松與羅伯特‧杜瓦諾,透過50幅以上的圖片去了解他們的風格和影響力。 

【展 訊】
真情回味─陳德廉博士攝影作品展
展覽日期: 2015/10/24~2015/11/5
開幕茶會: 10/24 (六) 15:00~16:00
展覽講座: 10/31 (六) 15:00~17:00【人文攝影大師的蹤跡】
展覽地點: 文大推廣部大夏藝廊 (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1樓)
開放時間: 週一~周六09:00~21:00;周日09:00~17:00
報名網址:http://www.sce.pccu.edu.tw/ 搜尋課程「陳德廉」
報名電話:(02)27005858#87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