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新聞分享】Google祭出專利入門專案提供免費專利給新創公司

【新聞分享】Google祭出專利入門專案提供免費專利給新創公司
報名並符合資格的前五十家新創公司,Google將根據每家新創公司的商業目標列出3~5種專利,並允許他們免費取得其中的兩種。

Google近日推出針對新創公司的專利贊助計畫「專利入門者專案」(Patent Starter Program),打算遴選50家新創公司,各提供2個免費專利,前提是這些新創公司必須加入推廣專利交叉授權以防範專利流氓的License on Transfer(LOT)網路。

Google表示,他們沒有忘記當初Larry Page與Sergey Brin是在車庫中創立了Google,同時也敬重擁有偉大創意與熱情的新創文化,因此盡其所能地在各方面協助新創公司。專利可以非常混亂與繁瑣而讓新創公司分心,最常遇到的第一個問題便是受到專利流氓的攻擊,因此Google決定推出專利入門者計畫,造福符合資格的新創公司或開發人員。

Google將根據每家新創公司的商業目標列出3~5種專利,並允許他們免費取得其中的兩種;新創公司也可以瀏覽Google的專利庫,找出所需的專利並詢問Google出售意願。不過這些專利都是屬於non-organic專利,根據Google對TechCrunch的說明,non-organic意思是這些專利是Google自外界購買而來,不屬於Google自己原生研發的。

此外,Google還要求新創公司必須加入License on Transfer(LOT)至少兩年的時間。LOT是一個用來防範專利流氓的聯盟,目前主要的參與者為Google、Canon、Dropbox及SAP等,該聯盟的成員預先提供彼此專利的交叉授權協議,目的是為了降低LOT成員所面臨的專利訴訟,估計LOT網路迄今已包含逾30萬種專利。

Google今年4月公開對外收購專利,強調將採取明快的採購程序,以避免這些專利最終落入專利流氓的手中。

不論是LOT聯盟、專利收購計畫或是專利贊助專案都是為了抵禦靠著專利訴訟謀生的專利流氓,要加入專利贊助專安的資格包括年營收必須介於50萬~2000萬美元之間,必須成為LOT聯盟的會員,以及最好經營與Google相關的業務。此外,在成為Google贊助專利的對象之後,倘若在兩年內脫離LOT聯盟,便必須把專利還給Google。(編譯/陳曉莉)

網址來源:http://www.ithome.com.tw/news/975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