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新聞分享] 當東尼‧史塔克為你打造鋼鐵人手臂:獨臂男孩喜獲新生

當你的人生因為某些原因而有了遺憾時,有什麼比你心目中的英雄鼓勵你,還能令人振奮呢?讓我們來看看鋼鐵人東尼‧史塔克(Tony Stark)演員小勞伯道尼(Robert Downey Jr.)與科技公司 Limbitless Solutions,如何協助讓一個獨臂男孩藉由鋼鐵人手臂重獲新生: 當七歲的獨臂男孩 Alex 看到心目中的英雄──鋼鐵人東尼‧史塔克出現時,那興奮程度已經溢於言表,尤其是當東尼‧史塔克將一個小型的鋼鐵人手臂贈予他的時候,男孩很快就將跟東尼一起穿上了鋼鐵人的手臂,而這個手臂可不只是個裝飾品而已──它是一個真實能動的機械手臂,而且還很便宜,因為這是透過新的 3D 列印技術製造出來的。 這個計畫是始於一位傅爾布萊特(Fulbright)學術交流基金會的學者,與佛羅里達中央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博士生所合作,利用 3D 列印打造不同樣式的手臂,這些手臂的成本只需要 350 美金(約 10,500 新台幣),比起傳統造價超過 40,000 美元的機械手臂便宜了整整 93%左右。 由於傳統機械手臂造價較高,因此因早期意外受傷或有天生殘疾的幼童,如果要使用機械手臂輔助生活的成本相當昂貴,透過 3D 列印機械手臂降低成本的作法,將可以讓孩童隨著年齡成長訂製不同大小的手臂,他們就無需等待長大後才能訂製一個機械手臂。 同時機械手臂也可以透過訂製的優點,製造如計畫中的鋼鐵人手臂般,製作出讓孩童較能接受的外型,因為在極早時就察覺自己與他人的不同,因此幼年即有殘肢的孩童比起一般小孩更沒有自信,即使裝上了一般的機械手臂也會因為外型而擔心遭其他人欺負、排擠。透過訂製一個類似鋼鐵人手臂般的外型,更能增添幼童在使用時的自信,也不用擔心同儕的取笑與欺負,更能建立自信。 這個計畫透過微軟的 Collective Project Tumblr 部落格傳播,該部落格會記錄一些具有公益性質的科技研發工作,並將其實現的過程以微軟的力量透過網路發散,以期能獲得更多幫助。而這個計畫也獲得鋼鐵人演員小勞伯道尼的協助,由他贈予小男孩鋼鐵人手臂,也成功地讓這個計畫獲得更多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員作品

分校相簿